【风欲】万千种相遇的其中之一(2)

欲星移常去写生的公园改建,禁止游客入内。他拎着画板在紧闭的大门口站了一会,弯下腰把告示牌仔仔细细读完,就转身回家了。

晚上他在水池边洗画具,风逍遥的脑袋从窗口冒出。风逍遥总会在各种奇怪的地点和时间神出鬼没,欲星移已经习惯了,擦了擦手,配合地拉开锁放他翻窗入内。

褐色长发的青年扶着窗台跃入,发尾拂过他脸颊,有点毛茸茸的触感。

“天气很好,不关窗也可以吧。”

欲星移看了看天,星子疏落,按上锁栓的手指便放下了。窗户打开着,海风拂动窗帘。

风逍遥带了热乎乎的小蛋糕来,三条街外那家店刚烤好的,掺了磨碎的栗子,闻起来很香。当然他还带了酒。

欲星移感觉有点饿。尤其当风逍遥在他身后转来转去,暖融融的香味也跟着徘徊不散。他叹了口气,把手指从冰凉的水里抽出来。

风逍遥愉快地去拿开酒器。


有时候风逍遥会自带食物来与他共进一餐。酒总是少不了的,此外都是一些街头巷尾不知名的小店做出的点心,却都很好吃。

欲星移有些好奇他是怎么找到那些地方。

“不会有人比我更了解这座城市。”风逍遥叼着酒杯沿眯起眼,“算是……工作需要?”

欲星移当然不会去问对方的工作是什么。

他笑了笑,也喝了点酒,有些醉意。也不再说话,支着头安静地看着某处。他的目光放空了,灯光便趁隙而入,在浅色的眸底镶嵌细碎的光。

风逍遥忽然说:“你心情不好。”

欲星移其实并不想出声。但礼貌让他温和地回答:“并没有。”

也许为了佐证,他向着桌对面微微一笑。

风逍遥歪着头,注视了他一会,仍然判断:“你心情不好。”

欲星移只是微笑。那副毫不在意的模样,分明笃定对方拿不出站得住脚的论据。

风逍遥站起来,在房间里走了几步。他思考的样子像某个侦探剧里的主角,但转圈的节奏像一只追着尾巴的猫。于是欲星移嘴角的弧度扩大了些。

名侦探·风停下脚步。

“今天是周日,但你没去写生。”

他的目光扫过放在沙发上整齐未动的画板。往日写生回来,欲星移会把自己觉得不错的几张铺开在地毯上。

“不是天气的原因,那是为什么?”他略一思索,打个响指,“对了,最近公园改建。”

欲星移以目光鼓励他说下去。

“嗯……公园改建,所以你没法写生——现在告诉我你会因为这种事而不开心还来得及,我不会嘲笑你的。”

“你以为我是没法以写生的名义出门闲逛就闹脾气的小学生吗?”

推理遭遇瓶颈,风逍遥挫败地趴在桌子上。欲星移正考虑要不要出声安慰,褐发青年又振作地直起身。

“反正肯定是某个原因,让你心情不好。”风逍遥一敲手掌,示意本案了结。

欲星移驳回:“论据不充分,逻辑太生硬。”还有,“推理过程与结论有关吗?”

“你可以补充证言。”

欲星移表示恰到好处的惊讶:“为什么被告要为原告作证?”

风逍遥比他还惊讶:“难道我不是你的辩护律师?”

两人对视一会,同时大笑。欲星移靠着椅背好让自己不至于笑到椅子底下去,一边还不忘点评:“如果有一天你真做了我的辩护律师,那我还是直接认罪比较快。”

“没关系。”风逍遥回答,“我会带着花束去劫狱的。”

 

有细碎的额发散在那张年轻英俊的脸孔上,神情认真得教人心动。风逍遥的眼里盛了天底下最好的酒,温度适宜,一望便醺。欲星移看他第一眼觉得他说的是真话,再看一眼却又觉得那或许只是个玩笑。

他想,最好是玩笑。

一个人要收敛笑容,总不会是戛然而止。欲星移先止了笑声,而后慢慢卸去唇角的弧度,移开视线后微微垂下眼睫,撇去眼中最后的一点笑意。如此几个瞬间,桌对面的人已经恢复了风逍遥最初所见的那个风姿沉静的青年。

风逍遥眨了眨眼,拿起酒杯。

晚饭的后半段在沉默中结束。风逍遥帮忙端盘碟去水池,欲星移收拾桌面,忽然说:“你说的没错,我今天确实心情不好。”

风逍遥差点打翻一个碗。他从厨房探出头谴责:“招供太迟了!”

“我思考了一下,才得出这个结论啊。”

“你自己是什么心情,也需要思考才能明白吗?”

“需要。”

风逍遥在厨房里响亮地叹气,“鱼仔,这样不会活得很累吗?”

欲星移又思考了一下。

“我不觉得。”他反驳。然后再反驳称呼:“可以换个叫法吗?”

风逍遥把碗碟洗得刷刷响,拉长声音愉快地回答:“不——可以。”

“好吧,逍仔。”

“我叫你鱼仔,你就叫我逍仔。”

“不好吗。”

风逍遥没回答。欲星移擦着桌子,心想厨房里的那个人一定在笑。明亮、清澈、溪水一样泛起月光的笑容。

“碗洗好了,来说说你为什么不开心吧——……咦。”

风逍遥一边说着一边从厨房走出来,看着他微微一愣,“你是在笑什么?”

欲星移也愣了一下,然后迅速地转过脸。

“……没什么。”他含糊地说。

 

他们像是朋友,又好像隔了一点远,在河流两边。

互相对望,呼吸可闻。踏前一步,或许就会沾湿鞋袜。所以谁都没有再向前。

但也不愿离开。

言语是桥梁,声色是诱饵。

总会有人不知不觉,踏出第一步。

 


 

tbc?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没想到真的会写后续……想看到更多更多的逍仔啊啊啊啊——

评论(6)
热度(4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乔下鲤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