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任温】任其渐温


茫茫天界之中,有一片万仞山域。此山主人未曾予名,这处险境便也无名。山域中云雾飘渺,无垠无际,只有一位剑仙在此境长居。

剑仙不喜远游,无友无徒,身侧仅长剑相伴。他立于剑境巅峰已逾千载,渐难寸进,亦无堪为敌手者,颇觉厌倦。一日于山巅俯观浩渺云海,忽觉心中微动,冥冥间竟有应劫之兆。

虽说天命所至,概莫难免。但剑仙素来厌烦天人历劫之说,更无意与凡间结下因果。然而劫雷一日三四趟地来催,听久了也过于嘈杂,扰山域清静。于是剑仙心生一念:不如丢一个化身下界,任由其历劫应劫;

灰飞烟灭也好,得一番造化也罢,都与他无涉,不用关心了。


化身须得与原身相关之物,剑仙仙体早已修至无尘无垢,无可损伤处。沉吟之时,却忽然想起步入此道之际,他唯一曾舍弃之物:七情六欲。

这不过是尘世间忧恼的源头,剑仙对此毫无留恋。他是天生的剑修,弃舍七情之后,进境之快,百万年难遇。后来更是早早成就大道,便渐渐忘记这件往事。如今从久远记忆里翻检出来,倒觉得正好拿来做化身的素材——反正二者,皆是他所弃无用之物。

山域过于广阔,饶是剑仙也费了一番功夫,才在荒野峻岭野蔓杂草之中翻出那个关锁七情的匣子。长风将旧匣托起于半空,剑仙指尖微动,剑气削断封印之锁。

半晌没有动静。

几千载后第一次得见天日,囚徒居然毫无声息。等了半天,这七情跟没睡醒似的,趴匣子里头不动也不出。

还得劳烦剑仙那只握天下寒刃名锋的手,拎起匣子用力摇一摇,把这懒散过头的七情抖落出来。

七情本是无形之物,此刻飘在空中,却似灰蒙蒙的一团山雾。它所表现出的模样,全在其主心念之间。剑仙早已不记得七情是何物,对它的观想自然也是一片混沌。

剑仙盯着这团烟雾好一会,直到它慢慢翻转了一下,蜷起一角似乎又要睡过去,才把这团东西捏吧捏吧,和自己头冠上的一片水晶翎羽一起,掷向下界。

七情飘飘荡荡,毫无准备地向凡间落去,甚至连轻灵的翎羽都坠落在它之下。天边泛起上神历劫之时云霞相送的晕染,这场作弊替考显然成功蒙混过了天道。

剑仙负手漠然俯望,忽略了一瞬间掠过胸腔的心悸——

那隐隐的预感难分吉凶。


万仞山域,无有春秋。仙人居于云端,年岁不与相关。然而自从七情下界,茫茫中便有一线牵引。凡尘中那七情所历何事,剑仙此处也会略有察知。

第一次若有所感,是七情给自己塑出一个新身。既然历劫,便需凡间之身,无甚可说。

第二次闭关之时,忽有所觉,是那七情化身踏入武道,选择了习剑。剑仙不仅视为理所当然,还有点欣慰。

第三次却是那化身学剑学了个平平便不再深入,转而醉心于谋略之术。虽则剑仙眼中的平平,在凡间已是一等一的高手,剑仙仍感到片刻不悦。随后心想,不过是用于历劫之身外身,本是无用之物,何必管他。便不予理会。

之后他便懒于察知那化身在凡间的经历了。其实这些于剑仙而言,都是无足轻重的小事,不知为何之前竟也看了下来,只能归因于山境之中太过无聊。


第四次……没有第四次。剑仙闭了个长关,神清意明地踏出山谷,转瞬之间神念便在三界转了一圈。此刻他才发觉,与凡间化身的那条渺渺茫茫的牵引之线,竟然断了。

说它断了,它也未断。这条线本就是单向的,只会从化身那处向原身这里传递片段讯息,如今却似是在化身那头被遮掩了,不令动静向此方传达。

这就有趣了。无论化身下界之前是否曾是仙君的七情,一旦落入凡间,又以凡身足踏红尘,此时都只是一个凡人。凡人如何能有蒙蔽仙人的手段?

何况他不过是此身所弃的七情而已——有什么不能令剑仙知晓?

剑仙刚闭完关,难得有步出山域的兴致。乘兴下界看一眼,也只是随心所欲罢了。



tbc.


评论(6)
热度(87)

© 乔下鲤 | Powered by LOFTER